誰來晚餐-回覆-


#1

繼續 誰來晚餐 的討論:

謝謝@chihaoyo的提問!

  1. 根據最新的新聞數據指出, 目前長照2.0版本雖然計畫投入330億元, 也把照護範圍從長者失能擴大到失智部分, 但是需要服務的人數之多,遠遠超過照護者的投入, 根本嚴重供不應求, 所以也就是說, 目前是投入了大部分的政府資源, 卻沒有根本的解決問題, 所以我希望可以針對飲食的部分可以盡一份心力, 就地在家裡就可以解決空間上不足, 以及限制人力不足的要素, 如果"誰來晚餐"可以增加服務項目, 包含結合醫療以及運輸, 也將是未來會考慮的部分。

  2. 我能理解並且覺得理想的老年生活是能夠讓他們維持原本的生活習慣, 所以先不考慮去長照護理之加重新適應團體生活, 但是因為年紀漸長, 行動上的不便如果會影響最基本的飲食生活, 我認為有必要創立一套專為老年人設計的私人廚師軟體, 這是"誰來晚餐"的出發點之一。

  3. 如果是以"誰來晚餐"使用方法一來考慮之下, 老年人和照護者(這裡是指家人)是兩種最理想的使用者, 因為行動不方便的老年人可以透過量身打造的UI/UX來自己訂三餐,私人廚師隨即上門使用廚房供餐, 有許多test cases必須要探討, 比方說: 老年人如果不識字, 該如何用圖片或是語音讓他們輕鬆點餐?又如果這位老年人如果不能吃某種食物, 誰可以來把關? 如果是長照的老年人, 是不是可以透過家人來點最適合的三餐, 因為他們是最了解家中長者的飲食習慣, 勝過集體管理的人力不足的照護中心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