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獲獎名單

最新消息

#1

2018 年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以「不只寫程式改造社會」為題,共收到 38 件提案,經 7 位不同專業領域的評選委員決選後,挑出 6 個獲獎提案,發出將近 300 萬元的獎助金,資助提案開發半年,並於今年十月的 g0v Summit 發表成果,與來自各國的公民科技開發者交流。

以下按照提案的字首筆畫數目由少到多、先中後英,依序介紹獲獎提案內容與獲獎金額。

  • 台電 30 億敦親睦鄰金追追追(立委篇)/獲獎金額 40 萬。
    建立網站公開台電年年編列近 30 億的「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的補助金流向,追查公家經費是否落入與立委利害關係人(包含法定的立委本人、配偶、助理)相關的特定協會,藉此揭露未利益迴避的問題。

  • 台灣路更平/獲獎金額 50 萬。
    為解決用路人重視的道路不平坦問題,本專案以三軸感測器及智慧型手機記錄用路人車輛晃動程度的體感數據,再依回報數據統計分析出不平坦道路的概略位置,供主管機關作為評估道路養護的依據。

  • 勞工守護神/獲獎金額 35 萬。
    透過簡便的介面與視覺化呈現,讓使用者檢查自己的班表是否合法、容易造成過勞,希望藉此降低勞動相關法律的理解門檻,幫助勞工自我檢測班表的合理性。

  • 無家者小幫手 Homeless/獲獎金額 45 萬。
    社福團體發放給台北無家者的物資,常因缺乏協調,造成同一時間的過量物資浪費、或是空窗期的物資短缺。致力於讓街友過得更好的「人生百味」,打算建立一個整合社福團體、志工與街友之間的資源平台,增加資源分配的效率。

  • 智慧型植物辨識圖鑑 app - 大安森林公園花卉篇/獲獎金額 50 萬。
    這款以大安森林公園為出發點的植物辨識圖鑑 app,採用機器學習的方式,結合 AI、AR 與台灣本土植物資料集(dataset),想提供全民一個更方便認識花卉的教育及學習工具。

  • ChhoeTaigi:台語文數位詞庫、辭典補完計畫/獲獎金額 50 萬。
    本專案整合與補足尚未數位化、且散落各處的的台語字詞資料,同時開發辭典網站和手機 app、建立社群討論參與的機制,讓台語文的學習與教育者更方便查詢資料,也能互相交流。

本屆獎助金有較以往更多的公民團體參與提案,評選委員謝昇佑認為這表示公民團體越發重視科技在議題倡議上扮演的角色及功能,但由於公民團體對科技的掌握仍有待加強,以致於對科技如何運用的想像,仍然陌生。同時,科技背景出身的團隊雖提出令人驚豔的運用方式,在議題設定的價值理念上卻稍嫌薄弱。「公民需要科技發揮力量;科技依賴公民錨定方向。」謝昇佑勉勵 g0v 繼續努力連結起公民理念與科學技術間的落差。

2018 年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由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中華電信、悠遊卡公司、AppWorks 與開放文化基金會等合作夥伴支持,期待好的創意能投入人力與資源持續開發,成為足以為社會帶來改變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