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秋季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獲獎名單公告


#1

2017 年秋季 g0v 獎助金獲獎名單

  •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 享食雲 foodsaving.world
  • YA0H: Yet Another g0v Hub
  • LostSAR-搜救
  • 阿龜誌—農務紀錄好幫手
  • 台灣企業集團母子公司關係與環境社會責任

感謝合作夥伴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蔡玉玲律師Openfind 網擎資訊Weatherrisk 天氣風險支持,以下為 2017 年秋季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獲獎提案名單(依提案順序),其中其中結合Beacon和無人機協助登山搜救系統的「LostSAR-搜救」專案,因善用通訊科技保障人身安全,另外再獲得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加碼 10 萬元的永續特別獎,期待在未來物聯網時代能廣泛應用。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在美國的台灣人發起整理美國國會跟台灣相關的法案和議員,希望未來形成公民行動。
評審講評:「希望能透過這個專案,啟發台灣能提高更多對於國際政經發展的關注與連結。未來也許還能推動歐盟台灣觀測站、中國發展台灣觀測站等等」

享食雲 foodsaving.world

來自德國的 P2P 剩食分享平台,避免食物浪費。
評審講評:將分享與需求的端點有效對接,為剩食創造機會,充分發揮利用價值。

YA0H: Yet Another g0v Hub

方便 g0ver 分享、加入 g0v 專案,促進公民科技專案持續開發。
評審講評:
從與以往完全不同的角度切入、勇於挑戰歷年來沒有人能完成的專案。期待能為社群帶來更高的效率與動能,讓更多優秀專案能夠被看見。

### LostSAR-搜救
以 beacon 、APP 及無人機解決登山搜救困境。
評審講評:
信標做為發射和被定位的裝置可被期待善用在被搜救一事。但,建議可不侷限於無人機來搜尋信標訊號。

阿龜誌—農務紀錄好幫手

田耕紀錄 APP,降低農友進行數位耕種及生產履歷的門檻。
評審講評:
團隊善與社群對話,積極透過資料科學輔助小農發展。期待專案能擴展到全台更多農地。

台灣企業集團母子公司關係與環境社會責任

與透明足跡的企業環境資料結合,呈現五百大企業集團之環保記錄。
評審講評:
透過將企業集團與跨國子公司的基礎資料整理為 API,提供環境、勞工及其他議題更多召喚大眾行動的可能。

加入社群繼續協作

所有的提案都是期待被實現的專案,然而獎助金有限,使我們無法支持所有的入圍者。我們依然期待能在 g0v 社群內,見到各種提案以開放協作的模式,找到一起開發的夥伴。

歡迎加入 g0v 討論社群:

在 g0v 黑客松提案可以參考:

Happy Hacking!

g0v 揪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