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 獎助金 2020 不徵件公告


#1

致各位社群朋友們:

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在 2020 年將不進行「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公開徵件。主因是募款不如預期,未能跨過 g0v 獎助金起步所需的門檻。

自 2017 年開辦第一屆「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三年來,完成四屆累積 223 件公開提案,獎助 24 個團隊,總獎助金共計 1,123 萬元。揪松團成員基於讓社群專案走得更長遠的起心動念,結合贊助夥伴、評選委員、顧問群,還有 g0v 社群的各方協力,所產生的影響,遠比我們所能想像的更多元、更深遠:

  • 我們持守開源原則(open source),創造具有實踐能力的台灣原生開源專案,成果開源的堅持讓全世界都能受益。
  • 我們透過追問人、顧問、媒體曝光、社群資源連結、月戰報、大松參與、啟動工作坊與期中、期末發表會等機制,提供穩定的陪伴,讓提案靈感變成具體專案。
  • 我們有全台唯一的公開提案與討論平台,以及獨特的評選計分機制(孔多塞投票法 Condorcet Voting)與許願池機制,將單次競賽轉化為「培力式黑客松」的模式典範。
  • 我們與社群、公民團體、媒體和民間企業成為合作夥伴,讓 g0v 專案的影響力擴及選舉資料、政治人物與公營事業金流、事實查核、農業創新、環境守護、勞動權益、語言存續、史料收集、無人機、開源硬體、社會福利、司法判決、開放資料、國際觀察,共同開創台灣開源公民科技的社會影響力。

感謝 g0v 獎助金的歷屆合作夥伴: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蔡玉玲律師、中華電信、AppWorks、悠遊卡公司、OpenFind、天氣風險,協辦單位開放文化基金會,以及評選委員、顧問群,還有熱心貢獻的 g0v 社群,一起讓更多致力於開源專案發展的團隊,得以向前邁進。

在暫停徵件的 2020 年, g0v 揪松團仍將持續陪伴歷屆獲獎團隊,醞釀新年度的陪伴與交流計畫,茁壯獲獎團隊的管理方法,介紹優秀的 g0v 專案給國際社會,讓全世界看見最生猛、台灣特有的開源專案。同時,強化我們的募款機制,讓揪松團可以穩定成為社群的推動力。

g0v 黑客松和「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作為 g0v 社群的推動力,在眾多不同的黑客松和競賽環伺的情境,試著摸索出一條理想道路,催生許多兼具原創性和實踐力的開源專案。如果說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孕育出 g0v 社群,我們也認為 g0v 社群正在用開放、開源和「沒有人」精神,實踐台灣的民主與自由。

祝福台灣有美好的 2020 年。

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
2019.12.31

>>> 歡迎支持 g0v 黑客松
http://bit.ly/moneyg0v

我們以所有獲獎團隊為傲:

  • 2017
    Middle 2 中二網
    2018 議員投票指南(後改為:投票指南)
    工作資訊透明化求職平台 GoodJob(後改為:職場透明化運動 - GoodJob)
    阿龜微氣候天眼通/阿龜誌(後整併為:阿龜微氣候)
    司法陽光網-判決書 API 計畫
    國家寶藏 Taiwan National Treasure
    Cofacts 真的假的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US Taiwan Watch
    Foodsharing Taiwan 享食雲
    YA0H: Yet Another g0v Hub
    LostSAR Search & Rescue 無人機搜救
    OPEN 集團(透明足跡子計畫)
  • 2018
    台電睦鄰金流大解析 Opentaipower
    台灣路更平 Flataiwan
    班表小幫手 Labor Helper
    無家者小幫手 Homeless Helper
    智慧辨識花卉圖鑑 AiR
    ChhoeTaigi 找台語
  • 2019
    金流百科 Money-Flow
    農業災損幾多錢 Agricilture Loss Value Estimation
    台灣神手開源義肢 TGH - “The God Hand Project”
    大河小溪全民齊督工 River Watcher
    資料申請小幫手 Data Ope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