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個秘訣:獎助金提案心法


#1

講個秘訣:獎助金提案心法

為了尋找公民科技的續航力,2017 年秋季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開跑啦!7/16 前開放線上公開提案,同步線上公開評論,提案者可以修改到 7/29,獲獎的每個專案將獎助 30~50 萬元進行六個月的開發。

你有很棒的點子卻不知道怎麼提案嗎?這篇文章整理了日前提案工作坊的精華問題,希望能幫到你,來提案就對了!

提案前可以思考的問題:

提案怎麼寫?

  1. 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這個提案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預計用什麼方式解決問題?為什麼這個解法可行有效果?例如,為什麼一定要做 APP 或網站?功能包括哪些?用其它表現的方式(例如瀏覽器外掛)會不會更好?

  2. 我的提案路人聽得懂嗎?
    如何讓評審聽懂我想要做什麼呢?只要路人都可以懂就可以了吧?該怎麼讓不同領域的人都對我的提案感興趣呢?畫圖?講故事?名詞解釋?「Release early, release often」,這句開源界的名言同樣也可套用在 g0v 獎助金的申請上。之所以我們會設計線上公開提案並開放公開評論,就是希望提案者能有更多與其他人討論、修改的空間。所以盡可能早點提案吧!獎助金計畫也有安排追問人,協助提案者讓提案變得更清楚、更好。

  3. 我的專案有可重複利用性嗎?
    公民科技專案開源最棒的地方就是,同樣的程式碼和文件,可以重複應用或者繼續延伸開發,不用重複打造同一個輪子。除了自己之外,有沒有其他人也能利用這個專案呢?甚至除了在台灣使用,也可以讓世界其他地方應用,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4. 我的專案有什麼不可替代性?
    我的專案與既有的平台或工具的差異是什麼?為什麼這麼專案是獨特的?有沒有人在做類似的專案?你試圖解決的問題是不是已經被解決過了?能不能在現有的開源工具的基礎上增加新的功能?或者,想要另外做的動機與希望改進的是什麼?

提案怎麼做?

  1. 大平台很棒,但怎麼找到第一批使用者?
    假設想做一個更棒的 Facebook,但是怎麼吸引人來用呢?很多很棒的大平台構想,預期一開始需要多少使用者?第一批使用者會是哪些人呢?如果是平台類型的提案,能不能不需要成千上萬的人,這個服務就可以運作?有沒有可能先跟現有其它服務、社群銜接?

  2. 如何用開源的模式開發,廣納社群參與?
    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先丟出來開源、測試,讓大家可以回饋或加入協作呢?有興趣的人可以在哪裡找到你的程式碼或是協作的文件?透過開放授權的文件和程式碼公布在網路上,可以有更多人加入幫忙,創造出新的貢獻循環,形成主題社群。

  3. 誰來開發專案呢?
    提案前是否有評估過實際開發所需要的技術能力呢?如果自己只有好點子,沒有相關背景,是否提案前已經先找到能搭配的夥伴?或是與相關技術人員討論過提案內容了呢?也可以上「g0v.tw 後勤中心」臉書社團找人組隊,或去「專案許願池」單純貢獻點子!

其他參考資料:

【提案前必讀】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細則

【評審想什麼】提案工作坊共筆原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