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狂逼近_回覆


#1

謝謝 @twly.tw 的提問,
以下將回覆 @twly.tw 所提出來的問題,

  1. 目前已有颱風路徑預測比較,其來源也與您所列的七個來源一樣,可能要再評估是否有重工的必要,或是您有其他的目標或著眼點?
    針對颱風路徑這個項目,我們希望提供的網頁服務有:
    (1.) 中文化介面(並不是每位台灣居民都習慣閱讀非中文介面)
    (2.) 各國對同一颱風路徑預測的比較(同一時間,不同國家預測)
    (3.) 同一國家對同一颱風路徑預測的比較(同一國家在不同時間點對颱風路徑的預測)
    針對(2),(3)兩點的附加說明,我們希望可以藉由本專案帶給台灣民眾知道,颱風不僅僅影響是否放假,更因為時間變化,附近的整個大氣環境、風場的變化,導致颱風路徑(預測)變化,以及因為整個環境會影響颱風所帶來的災情,譬如未來希望再加入預測雨量等等預報值。
    所以,我們認為Typhoon2000雖然已有各國路徑的比較,但在時間序列的比較上,以及未來希望加值的服務,我們希望可藉由本專案,帶給台灣民眾(或甚至是臨近國家的民眾)更簡易的操作介面,更容易比較的介面,以及更多氣候相關的小知識。
  2. 是否可由歷史資料推估您欲抓取的七個資料來源有多大程度的差異,讓評審們可得知此專案可能的影響力。
    如前項所述,本專案會設計一個時間軸,使用者可藉由拖曳時間軸來觀察與比較各國在個時間點對颱風路徑預報的差異。
  3. 如果七個來源資料有一定程度的差異,此專案如何協助一般民眾判讀?
    本專案與其他路徑預測比較網站不一樣的地方,即是提供一方便之互動地圖介面,利用這方便的地圖互動操作,例如可以直接 zoom in 至台灣附近,讓民眾直接從地圖上感受各國預測資訊之差異,並進而強化民眾自身的判讀能力,而這樣的差異即是本專案希望強調的一個重點,只依循單一預報資料去投注防災應變是非常危險的;本專案並不會為民眾提供任何判讀之結果,而是希望利用具吸引力的工具,幫忙民眾去學習資料判讀之能力。
  4. 會提前多少時間做出路徑預測?
    本專案設定為每五分鐘檢查各國是否發出預報路徑資料,所抓取得訊息,也會即時轉換成圖像反映在網頁上。

#2

2 個帖子被合併到現存主題:風狂逼近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