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助金心訣:用創意挑戰原本以為不可能被解決的問題


#1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的線上公開提案到 1/21 截止,公開評論到 1/27,提案人在 1/29 都能修改提案,提案公開、評論公開,秘訣也來公開啦!

讓我們直接切入重點:提案怎麼想、怎麼寫、怎麼做?

  1. 大平台可能做不完,先不要試著自己想做新的臉書。
    大平台式的提案很多,但反而一些不需要很多人使用,就能產生一些效果與影響力的專案,在可行性上面會比較容易得分!

  2. 如果需要很多新的使用者,要先想怎麼吸引他們。
    如果你的專案非得需要號召很多人來使用才能運作,那一定要記得說服評審你預計如何吸引第一批使用者。

  3. 用紙畫個示意圖也好,提案要讓評審看得懂。
    在世界名著《小王子》裡有句話:「語言是誤會的源頭。」用文字提案是基礎,圖像(舉凡流程圖、統計圖、樹狀圖,甚至資訊圖表)更可以讓評審一眼就理解你的專案。

  4. 早一天提案,早一天讓 g0v 社群協助你釐清提案。
    開源界有一句名言「Release early, release often.」在 1/29 之前,提案人都有修改提案的機會,除了任何人都可以對你的提案提出問題,我們還有內建 g0v 社群的「追問人」,每一個問題,都有可能是改進提案的機會,早點來,就能早點改進。

  5. 已經有些小嘗試比較好。
    比起一萬字天馬行空的解釋,如果有實作的經驗或預先嘗試會更好。

  6. 找對團隊,找對工具。
    獎助金只發給提案人,提案人如果沒有三頭六臂,怎麼找適合的夥伴加入六個月長時間抗戰?又怎麼找對的工具,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7. 過程與成果如何發展出社群參與。
    不論是科技、政治、環保或農業專案,你的專案要怎麼讓關心該議題的社群或公民團體加入,並給出回饋,在共同創造的過程中,讓專案的影響力持續得更久呢?

  8. 成果可被重複利用。
    g0v 獎助金最大的特色就是鼓勵專案成果透過開放授權的文件和程式碼公布在網路上,讓專案成果可以讓更多人延伸使用。也就是說,提案人需要思考專案怎麼讓任何人都能夠接手運作,並持續發揮影響力呢?

  9. 心訣:用創意挑戰原本以為不可能被解決的問題。
    以 2017 年獲獎專案「國家寶藏」為例,在美國國家檔案局有六千萬筆跟台灣相關的檔案,要花多久時間才能翻拍完成呢?第一次在黑客松提案的時候,很少人覺得可能成真,但最後「國家寶藏」提案人開發 APP,用遊戲任務模式,讓任何人都能輕鬆翻拍上百筆資料,至今已經累積數萬筆檔案,還在美國成立了基金會。

其他參考資料:

【提案前必讀】2018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申請實施細則
【學長姐怎麼說】提案工作坊共筆原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