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源義肢計劃


#1

https://grants.g0v.tw/projects/5c23b78f94bbb4001bb9ab43


這是一個已從原 https://grants.g0v.tw/projects/5c23b78f94bbb4001bb9ab43 中分離的主題

#2

歡迎大家對"台灣開源義肢計劃“提出問題交流


#3

Hi,這個計畫實在是非常完整和紮實,包括專案開放授權和社群參與都非常完整,團隊也非常有經驗和多元,令人期待。

只是想要更了解想要拿 g0v 獎助金所開發的 4D 開源義肢,要如何做到適應環境變化?想知道這方面更多的細節與嘗試的方向。


#4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並不是針對程式碼而設計的授權 (參考:Can I apply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o software?)。

依據 2019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申請實施細則,程式碼部分要請更換為「符合 OSI 認可之授權」。


#5

Hi, denkeni, 真感蝦,我已經修改為“符合 OSI 認可之授權”


#6

Hi, ael, 感謝您的回應
目前我們正在試同一軟性材質,透過列印的參數調整,有不同的硬度表現,我們也正在研究軟硬料混印的3D列印機構設計,並利用材料的成型特性,讓材質有某種程度的記憶效應,可以減少義肢手指組件,另外我們還在發想利用軟料和機構過死點的設計,讓義肢手腕可以在小角度具有彈性,但在需要大角度彎曲時可以固定角度,讓義肢應用更人性化。
以上都是初階的4D Print,有新的應用出現,國內的線材廠商才會開發其他功能性的線材,像是溫感變色等線材


#7

評審委員提問:1.請具體說明,因意外或先天肢體受損的民眾,有無此提案,在費用、方便性與實際使用義肢的差異?(已同步更新於提案內容)

就一般傳統義肢而言,義肢承筒(與殘肢接觸的結構)造價一般都超過6萬元,再加上安裝於承筒前段的義手,其價格已超出政府補助的金額,且政府補助並非每年都有,對於發育中的兒童或青少年需求者而言,每年都需更換義肢承筒將會是不小的負擔。
此計劃透過3D數位製造的方式,不但需求者擁有自己義肢的所有3D模型檔案,更可以透過3D列印機自行製作義肢組件,可以大幅降低義肢的使用成本與去中心化的目標。依目前TGH最複雜的電子義肢手成本估算,第一次製作因需購買所需的電子零件,故成本約在4萬內(最高成本),日後僅需進行部份零件維修更新,只需花費材料費(500g/1000元)和3D列印機使用費用(於創客空間租借 100元/小時) 義肢設計可依個人需求客製化,不管是電動義肢或是純機構驅動都可適用於目前TGH所設計的TGH MAO,唯有需求者自身參與設計,並了解如何維修義肢,這樣才是適合需求的義肢。


#8

評審委員提問:2.貴團隊已是良善運作團隊,也已具備豐富基礎,應當也具成熟商業模式,請說明有無此筆獎助金對貴團隊有何差別?(已同步更新於提案內容)

台灣的義肢市場並不大,義肢產業跨入門檻高,加上傳統的義肢製程很注重模具製作經驗,因此管銷成本很難讓國內業者有餘力投入新技術的研發。 另外,義肢的維修和零組件掌握於義肢廠商,具有高度的壟斷性,這對於整個國內義肢經濟循環和最終的使用者都不是好事。TGH認為健康的義肢經濟活動應轉型為眅售服務和設計為主,而硬體製造為輔,開放更多選項給消費者。 雖然TGH所設計的義肢具備商品化的能力,但我們並不是以營利並和義肢公司競爭為目的,而是希望台灣整個義肢業界能使用TGH所研發的開源資料,在此基礎更精進研發更好更適合台灣人的電子義肢,因使用TGH的研發能量,故能有一定程度的降低研發成本,將這麼省下的成本回饋給義肢使用者,達到三贏(開源技術使產業昇級、義肢公司降低研發成本、義肢以合理的售價販售給消費者) 因TGH並不是從義肢需求者營利需要自籌經費,每年團員都會承接其他案子來支付TGH的義肢開發,所以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對於TGH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9

評審委員提問:3.請說明國外是否有類似開源義肢計畫,或是此計畫對其他國家義肢製作可能扮演的角色(已同步更新於提案內容)

發源於美國的E-nable(http://e-nable.org/)是3D列印開源義肢的開創先河,目前已為全球化的組織,設計簡單且有完整製作和組裝教學,由於造型陽春所以大部份僅適用於兒童。
目前美國Unlimited Tomorrow最初也是從事開源義肢,後因受到注目而接受投資成立公司,並於2018年完成160萬美元的群眾募資計劃,又於2019年1月再度達成60萬美金的100 Tomorrow群眾募資計劃,並於CES2019展出 英國Open Bionics是目前仍有開源且又商業化的義肢公司,於2019/1/15完成590萬美元的募資計劃(https://goo.gl/LxYNtm/) ,並已開始進行兒童的人體試驗。
TGH台灣神手開源義肢是目前台灣開源電子義肢的社群,於2018年10月份我們也成造幫助越南一位12歲的小需求者,義肢是相當在地化的產物,需配合當地的資源和環境進行設計,故這位小需求者的義肢我們採用非動力的純機構驅動設計(https://goo.gl/6Vdxer/)


#10

評審委員提問:4.能否有醫學系特別是外科復健科專業人士進入團隊(已同步更新於提案內容)

目前TGH與明德醫療輔具是合作夥伴,並與高雄醫學院復健科有交流和台北榮總身障重健中心3D列印中心有進行過IRB計劃,但在醫院的編制中,3D列印義肢要列為醫材仍有適法性的問題(義肢製作單位需有工廠登記證),故參與IRB計劃的物理治療師和復健科醫師都是利用自己的假期時間進行評估,這樣並非永續的方式,但只要3D列印義肢無法進入醫療體系, 醫療人員就只能做公德了。


#11

評審委員提問:5.請具體說明,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可從此計畫獲得什麼’樣的協助?如何能自行3D列印義肢,相關技術醫療以及資金門檻如何克服

兒童因為發育而得每年都需更換義肢,而主要是更換和患部接觸的內承筒,目前TGH正在研究3D列印完成後可再塑型的內承筒和通用性高的內、外承筒模組化設計,讓義肢需求者在家人或朋友的幫忙下也可以自行調整內承筒。
TGH推行的M3D流程中,有一項是將設計好的3D檔案上傳雲端,若需求者有意願學習3D printer的使用方式,TGH將會推薦購買的機型和教導如何使用,若需求者無意願學習3D printer,那TGH會協助調查居住縣市的Maker Space所使用的3D printer機型,並協助轉檔成適合的g-code,讓需求者可以自行前往附近的Maker Space製作自己的義肢組件,若上述的方式都無法達成,TGH的合作夥伴明德醫療輔具可提供符合藥事法的代印服務

若是需求者自行購買3D Printer製作義肢,其費用依購買機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大約在3萬元台幤左右,而3D列印線材1Kg約500元台幤
若是需求者在Maker Space租借機器印製義肢零件,一般租借費用約為150元每小時
若是代印服務會依所需的轉檔和材料費進行收費
總體來說,使用數位製造的義肢在取得相關零組件的成本遠低於一般義肢,TGH希望國內的義肢廠商能由販售硬體轉型為提供服務為主的商業模式。


#12

評審委員提問:6.希望能有更多的說明,成員如何能做到在八個月期間以空餘時間,以四萬成本做出 150 萬元的進口五指可動義肢?

目前TGH所執行的專案中TGH_V2.5和TGH_MAO_0.8都是開源的電子義肢,而TGH_V2.5是五指可獨立動作的義肢,TGH_MAO_0.8為五指聯動的低本電子義肢,由於TGH_MAO_0.8是採用通用設計,可以輕易的改為五指獨立動作,也可以改為非電力的義肢,而TGH將利用此獎助金進化TGH_MAO_0.8,TGH欲導入手機app人機介面設計和訓練義肢的操控性,讓義肢更適合台灣的環境使用。

TGH_V2.5的相關影片請參考

TGH_MAO_0.8的相關影片請參考


#13

(我非專案成員,僅協助補充相關連結供網友瀏覽參考)

臺灣神手 開源義肢 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view/twgodhand/開源-open-source/download?authuser=0

專案成果分享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