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步行性(Urban Walkability)評估工具


#1

https://grants.g0v.tw/projects/5c39e9850c53ab001b429948


這是一個已從原 https://grants.g0v.tw/projects/5c39e9850c53ab001b429948 中分離的主題

#2

我覺得這個想法超酷的!

在 #可行性 的部分,我覺得的確可以從某個街區開始,跟在地的導覽團體、社區組織、在地店家、議員等合作,他們收集資料後也能夠跟里長、議員反應,最終目標是可以一邊玩 Pokemon Go 一邊回報?(誤)

但我打不開你的設計圖連結,不知道別人有沒有遇到一樣的困難。在看不到圖的狀況下,我會想要進一步知道使用者主要需要回報的東西會有哪些,又要怎麼讓政府的人很方便清楚看到哪邊的步行區有什麼樣的問題。


#3

謝謝你的認同!連結並非設計圖,而是此專案的設計思考五階段預計要執行的項目。在初步的構想中,使用者主要需要回報特定問題(指標)的滿意度,並針對環境debug的部份可以上傳照片、文字與定位,同社群的人可以針對這個 bug,進行認定等等。以上是手機App的部份功能,這些搜集而來的數據和資料,可以做成開放的資料視覺化(儀表板)以及各地區的排行榜,政府也可以透過儀表板和排行榜清楚的看到各地區的 walkability。

Walk Watcher 步行守望者(watcher 一詞概念來自電影,亦是一語雙關),每個行人都可以是英雄,是工具裡遊戲機制的基本概念。


#4

我也喜歡這個概念。不過建議應該提早決定「Walkability (步行性評估指標)」的定義,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如何收集數據。

開發出好用的遊戲化 App 是非常非常大的工程,並不見得要採取此一途徑來搜集數據。譬如去年的專案「台灣路更平」,就與計程車和公務機關做策略合作(參考成果發表段落)收集了大量數據。可以發想看看,有沒有其他搜集 Walkability 數據的可行方案。


#5

謝謝您的建議,連結展示是我的研究架構,在這裡或許我應該以 prototype 為目標,先列出初步具體的指標清單,並先繪出大致的操作流程示意圖。


#6

覺得超酷!認同walkability可能要有更細的定義(像是方便輪椅或身障人士走的路之類的),我滿有興趣!有回覆您email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