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民主:一張選票用四年


#1

https://grants.g0v.tw/projects/5c3aba880c53ab001b429970


這是一個已從原 https://grants.g0v.tw/projects/5c3aba880c53ab001b429970 中分離的主題

#2

本提案提及的概念,包含「公民個人筆記」與「具名公開評鑑」。

作為個人筆記,使用頻率就不用拉長到以季為單位,而可以隨時隨地記錄。然而以目前的介面成果,看起來還未稱「簡單好用」的目標。在產品介面設計上,預計將如何加強呢?

作為公開評鑑,僅作質化描述的話,力度就會相當不足,而且限制只能以正面評價,將失去客觀公正的角度。在評鑑的量化指標上,是否思考過如何設計?


#3

可以隨時記錄,只是最多一季一次,因為忙碌的人一季一次還算可接受,如此可讓忙碌的人與不太忙碌的人有同等次數的發言機會。另外四年下來,總共只有16次,才是一個簡短的筆記,選前才可一目了然。

正面評價是因為現在社會太多負面的批評,也不見進步,正面評價也許可以做些改變。另外,負面評價很容易有惡意的網軍攻擊。如果網站充滿惡意的情緒,良善公民就不願意進來表達意見了。


#4

評鑑的部分,我們會提供一些評鑑資訊。不過,這個計畫主要做縣市長評鑑,公民就生活在縣市長的施政中,從食衣住行就可以感受到施政的用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以這個計畫主要還是由公民自己當老闆,以自己評鑑為主。


#5

正循環,是這個計劃的精神:執政者做事,人民給鼓勵,執政者更用心做事。目前社會上很多負循環:執政者做事,假新聞與惡意批評滿天飛,執政者發覺用心做事會被遺忘與曲解,不如大家一起撒紅包收買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