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10 幫我離一離


#1

https://grants.g0v.tw/projects/5c3b52810c53ab001b4299ba


這是一個已從原 https://grants.g0v.tw/projects/5c3b52810c53ab001b4299ba 中分離的主題

#2

期末驗收標準為「協助100位全職媽媽/家庭主婦,在本專案及律師協助下提起離婚訴訟」,好奇這是基於已知個案統計或潛在市場分析,才提出的量化目標嗎?


#3

再利用性

想知道專案的程式碼會以什麼授權開源,所做出來的工具能以什麼樣的方式被社群其他人再利用?

完成度

六大功能裡面如果只能挑三個,你們會優先做哪三個呢?

不可取代性

也想要知道與離婚診療室的 bot 在產品定位上的差異


#4

若有待補充內容,請記得在今天(1/15)23:59 前補齊提案。


#5

@denkeni, 感謝提問。根據我們對2017年法院判決的分析,總共有3000多件離婚案件。而在實務上提供法律咨詢服務時,我們更發現70%以上的人是無法負擔訴訟費用的。由此可見,實際上需要幫助的家庭主婦非常多。

100件與其說是一個精確的量化目標,更像是我們給自己訂立的最低標準。若是我們能將系統開發完成,實際降低訴訟成本,或甚至讓部分家庭主婦可以自助離婚,我們相信能夠幫助到的人數會比起這個多得多。


#6

@ael 感謝提問。

有關再利用性,我們的方案會分兩部分。一部分是讓證據明確的民眾自助離婚的系統,另一部分是降低律師勞力成本的系統。自助離婚的系統將會是開源的,未來我們也期望能透過社群的力量,基於我們系統的基礎,延伸到其他訴訟服務(如:車禍)。讓法律服務更加普及,真正實現「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另外有關完成度,如果要在所有功能內排priority,自助離婚的系統當然是我們最優先要完成的,因為我們相信這可以幫助到最多的人,並且在再利用性上,也是對社群最有貢獻的。另外,在降低律師成本上,我們會優先完成專案管理系統。因為資訊系統的欠缺,目前單一律師能負責的案件是40~60件(一個案件大概要一年才結案),這些案件實際並不會花律師太多時間,但更花時間的是在案件之間切換必須重新熟悉案情。如果有良好的專案管理系統,幫助律師更好的在不同案件間切換,我們預期每個律師能同時負責的案件能上升到100件左右,並且提升每個案件代理的品質。

最後是不可取代性, 離婚診療室的bot更像是讓使用者了解離婚相關資訊的工具。而我們專案的目標是提供想要離婚的人一個能夠完成離婚的解決方案,所以我們系統的output將會是能夠提交的訴狀。據我們所知,目前市面上并沒有這樣的產品。我們團隊的產品開發經驗以及法律的行業知識也會是為什麼我們能夠在這個領域上做出比別人更實用的產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