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 2019 獲獎名單

最新消息

#1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在 2019 年邁入第四屆,延續前三屆的改變能量,本屆仍吸引不同領域的提案,總計 49 件橫跨政治、社會福利、環境、農業等領域,企圖用公民科技來挑戰現況。

經過一個多月的公開提案和評論,評選委員會在決選會議後達到共識,選出五件獲獎提案,每件提案除了獲得至多 50 萬元的獎助金之外,主辦單位揪松團將會在八個月的開發期程中,提供開發建議,並媒合顧問資源、媒體追蹤報導與公民團體,讓獲獎提案都能真正產生影響力。

以下按照提案序號,介紹獲獎提案內容、金額與評選委員簡評:

  • 農業災損幾多錢/50 萬
    提案內容: 農業災損有兩種,一種是天候不佳而造成產能受損,如颱風水稻倒伏損失。另一種則是天氣太好,導致生產過剩,需要銷毀農產品穩定價格,如高麗菜產能過剩價格崩跌。為協助災損補貼精準化,我們使用無人機影像,在短時間內精準盤點農損,協助評估相關的經費。
    簡評: 「農業災損幾多錢」在精準評估農損及產銷失衡應可有重要成果。
  • 台灣開源義肢計劃/42 萬
    提案內容: 台灣神手致力發展適合台灣人的開源義肢,並將程式碼、3D 檔案、電路佈局開源於「台灣神手開源義肢」網站,並致力推廣 M3D 義肢製作流程(M 醫療評估/3D 掃描/3D 建模/3D 列印),藉此將要價 150 萬、五隻手指可動的進口義肢手,以成本 4 萬台幣以內完成。
    簡評: 「台灣開源義肢計劃」希望將開放與協作帶入既有產業,協助突破產業現況。
  • #選舉金流百科/50 萬
    提案內容: 台灣為亞洲民主燈塔,選舉決定著我們的未來,此專案將政治獻金、公投募款專戶金流公開並且視覺化。利用簡單易理解的圖像,檢視各民選公職候選人、公投領銜人間的資源差距,並羅列補助款、收支詳目、捐贈公司之承接標案狀況,反思金權政治對民主制度的影響。
    簡評: 「選舉金流百科 」以透明的力量強化台灣民主與群眾參與。
  • 大河小溪全民齊督工/50 萬
    提案內容: 近年野溪水泥化現象普遍,相關工程標案會被公告在特定網站招標,但其公開資訊有限,未註明確切緣由、施工地點等,更別說要追蹤後續結果。為了讓關心河川的人能有效即時監督,我們將彙整河川工程相關資訊並使之視覺化、地圖化,成為通報監督河川施工的好幫手。
    簡評: 「大河小溪全民齊督」希望兼顧監督與社群學習的方向值得鼓勵。
  • 資料申請小幫手/50 萬
    提案內容: 開發一個網頁工具,使用者可以輸入關鍵字,快速瀏覽開放過的相關資料和政府辦理民眾資料申請的情形。透過各項功能,串起民眾的申覆結果、申覆內容解讀原則、資料申請使用者,形成關心資料開放、協力推動的社群,讓政策推動者導入行政資源,逐項辦理。
    簡評: 「資料申請小幫手」讓民間與政府的正向合作可期。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持續挑戰公民科技在不同領域實踐的可能性,評選委員林以涵表示,科技終究是來自於人性,鼓勵大家在發展專案時,仍要在使用者經驗方面有更多著墨;黃瑞茂則說,公民科技的多樣性與跨領域合作的案例很有意思,有機會希望多引入 g0v 獎助金的案例進大學教育系統,讓更多學生也能親身感受。

本屆評選委員會召集人:
王向榮/g0v 揪松團 成員、李慕約公司 共同創辦人

評選委員:
黃雋/網絡行動科技 共同創辦人
林以涵/社企流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吳泰輝/ g0v 零時政府 共同發起人
陳信聰/公共電視論壇節目《有話好說》 製作人兼主持人
吳宜珮/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專案總監、美國創新中心顧問
黃瑞茂/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副教授